端午中秋

我就是一个很不负责的Lo主就是这样。
渣浪@早安喵w
小天使来找我玩呀

成佛

  “你信佛吗?”

  “我不信。”

  “你愿成佛吗?”

  “我不愿。”

  “你愿随我成佛吗。”

  “…我愿意。”

  “你还是成不了佛。”

  这样的对话已经重复了无数次。

  我总是想,我一朵小小的莲花,何德何能得到元卿的如此青睐,几十年来从不放弃要渡我成佛,却又一遍一遍道我成不了佛。

  我自然知道我成不了佛,因为我有执念,那便是元卿。

  彼时元卿还是一介小沙弥,因年少失怙孤苦无依被住持收入门下,又因极有佛性,深得住持喜爱,便又免不了被排挤冷落。

  那时元卿常会问我,小莲,你说这佛门本该是清修之地,怎的还有人如此在乎功名利禄?

  我想告诉他,因为他们是凡人,而你才是要成佛的人,无须多扰。

  我还想告诉他,我不叫小莲,我有自己的名字,我叫月皎。

  若似月轮终皎洁,不辞冰雪为卿热。

  可我现在只是一朵莲花,我什么都说不了。

 

  到底是沾了仙鹤寺的光,我在元卿来到寺里的第二十年修得了人形,幻化成人的那一刻,我瞧见元卿眼中的惊喜,他道,小莲,你竟如此有灵性,只待好好修行,定能入我佛门。

  我不曾告诉他我的名字,我亦没有告诉他,我不想成佛。

  佛门断绝七情六欲,我若入了佛门,还能拿什么去爱元卿?但他如此期盼,我也不忍拒绝。

  元卿在三十岁那一年接过了住持之位,在三十五岁那一年修得了不老金身。我在寺中日夜听着元卿念经,声音庄严肃穆。他并不逼着我,只道闲时同他一起念上一段即可,我却不愿意浪费和他在一起的每一秒钟,于是元卿便更加欣喜。

  “小莲,你如此诚心,定能感动佛祖的。”

  我心里却想,我不愿感动佛祖,我只愿感动你。

  

  元卿四十岁时,离开了仙鹤寺外出修行,我央他将我带上,他略有些诧异:“仙鹤寺福泽深厚,对小莲你的修行大有裨益,我这一趟自然是苦修,小莲你不必跟着我去吃苦。”

  我只道:“我不怕吃苦。”

  “可元卿终究只能领你入门,后面的修行还是要小莲你一个人去摸索。”

  “那我,那我不要修行了,我只想和你在一起。”

  元卿看着我,目光无悲无喜。

  “你信佛吗?”

  “…我不信。”

  “你愿成佛吗?”

  “…我不愿。”

  “你愿随我成佛吗。”

  “…我愿意。”

  “你成不了佛。”

  元卿终究是带上了我,不为其他,却是为了渡我成佛。

  我们一同来到滚滚的江水边。

  “所谓的放下,就是去除你的分别心、是非心,得失心、执着心。小莲你可还是放不下?”

  “我放不下。”

  元卿叹一口气:“我们便继续走。”

  我们一同来到巍峨的大山旁。

  “心不动,人不妄动,不动则不伤;如心动,则人妄动,伤其身,痛其骨,于是体会到世界诸般痛苦。一切情爱皆为假,小莲你可还是参不透?”

  “众生皆苦,你又何必非要渡我成佛?”

  我知道我脸上的笑一定有些凄惶,但是元卿,就如我所说,众生皆苦,你不去渡众生偏要渡我,难道又不是对我的在意吗?

  元卿怔了一怔,但很快脸上又是那般无欲无爱的平淡,他缓缓开口,却明确果决,如同梵音。

  “你亦是众生。”

  原来是这样。

  那一刻,我看见金光普照,一道门缓缓打开,佛祖坐于莲座之上。

  我听见佛祖开口,他道,莲花你参透了人间之苦,念你灵性极高,可愿做我坐下的一朵莲花?

  我的内心是从未有过的清澈澄明,我缓缓跪下,拜了三拜:“弟子莲花,感谢佛祖点化。”

  于是金光将我笼罩,我轻轻飞起,飞向那无数人一生向往的西天极乐世界。

  一切尘埃落定,没有人听到元卿留在风中的一声叹息。

  你是众生,你之于我,却也重于众生。

  元卿在一百岁大道终成,他成佛的那一刻,看见佛祖座前有一朵莲花,纯洁无暇。

  有一日,莲花幻化人形为佛祖送信,元卿与她在途中相遇,元卿张口欲言,莲花却缓缓合掌,道了一声“阿弥陀佛”。

 

  第七最好不相误,如此便可不相负。

  我爱你,相爱不相误。

  

评论

热度(5)